澳門日報廣州亞運特刊(2010/11/27)

等待廿年的獎牌

徐雪茵 跳出驚喜

澳門日報2011年11月27日第B04版:體育



徐雪茵跳出驚喜

等待廿年的奬牌 徐雪茵跳出驚喜
    【本報記者吳敔璁廣州廿六日電】澳門體育代表團今日最後衝刺成功,跳水隊憑着徐雪茵在女子單人三米板摘銅,為本澳的游泳大項贏得二十年來首面亞運會奬牌。代表團完成今屆亞運會所有賽事,共收穫一金一銀四銅。
    緊隨國家隊兩將
    首日在女子雙人三米板得第四的徐雪茵今早出戰單人賽,率先以預賽第三名的佳績晉級。雖然決賽首跳失誤,僅得四十二分位列第十,但她迅速調整心態,餘下四跳越跳越好,並後來居上,更要多得一直佔據前三的日本選手涉澤小哉芳倒數第二跳重大犯錯,令徐雪茵重燃爭牌希望。最終她亦能夠頂住難度二點九的壓力,以近九十五分完成最後一跳,總分二百八十七點五五分,較另一位日本選手中川真依多三分,鎖定銅牌,僅次於何姿及施廷懋兩位中國跳水“夢之隊”成員。同場出戰的隊友李小兒是澳門隊今仗的“雙保險”之一,一度進佔三甲,最終以二百七十五點七分得第六。
    麥志權:好激動
    本澳游泳大項自九○年隨代表團出征北京亞運會以來,從未收穫過任何奬牌,對於等待二十年終於圓夢,今屆游泳總領隊、澳門泳總理事長麥志權表示:“心情非常激動,同時為我們增添不少壓力,但會繼續向更高的目標進發。”
    澳團項目全煞科
    代表團的最後兩項賽事空手道、田徑今日煞科。梁展悠在男子七十五公斤級的復活賽止步,無緣銅牌戰;施焜煌出戰男子三級跳遠,雖然未能衝擊奬牌,但他跳出十五米一五創造出澳門今年最佳成績。
    奪一金一銀四銅
    澳門體育代表團最後三天不斷傳來喜訊,奬牌數字連珠爆發,繼空手道隊的張佩思、李廣祥及賈嘉慧連搶三銅收官後,跳水隊今日亦製造驚喜增添一面銅牌,加上之前武術有賈瑞勇奪歷史性的第一金,以及蔡良蟬的散打銀牌,代表團今屆共奪得六面奬牌鳴金收兵,奬牌數目比上屆多哈亞運會的一銀六銅僅少一面,但成績明顯取得突破。

首跳失誤反成“優勢”

    徐雪茵頸上掛起的銅牌,可謂歷盡高低起伏、實力加運氣、峰迴路轉才爭取到回來。決賽第一跳已失手的她道出及時擺正心態的秘訣:“我不斷告訴自己,就當作一場表演去跳,不會去想與其他人爭奪甚麼。結果我做到了!”
    放手一搏逆轉
    以預賽第三的成績晉決賽,或多或少為徐雪茵帶來壓力,第一跳失誤,與奬牌再度拉開距離。但比賽場上,堅持往往可以改寫結局,幸運之神更加會特別眷顧這種態度積極的人,結果日本選手關鍵時候失誤,徐雪茵的奬牌希望又失而復得。對於得失,二十歲的徐雪茵似乎已經看化:“其實有機會參加亞運已經是我的光榮,即使沒有拿到這面銅牌,我同樣會好好珍惜今次比賽。”
    感覺難以置信
    失敗乃成功之母!徐雪茵認為這面得來不易的銅牌,部分功勞屬於第一跳的失誤:“現在非常興奮,能夠贏得銅牌確實感到意外。尤其是因為我在決賽第一跳失手後,更加沒有想過甚麼奬牌,只是盡力放鬆心情去跳,最終得到第三名,我完全不敢相信是真的。”
    多謝各方支持
    銅牌到手後,徐雪茵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:“首先要多謝特區政府、體育發展局、泳總、以及麥志權主席多年來對我的支持,還有泳總的伍紹雲部長,由我初初加入跳水隊,就一直看着我成長,以及過去和現在教導過我的教練,我知道他們為我付出了很多心血。最重要當然是父母,沒有他們就沒有我。”
    與妹妹心連心
    讀出致謝名單後,徐雪茵才發覺遺漏多謝“孖生”妹妹兼隊友徐雪鈞,她直言:“由於我一直認為我們早已是心連心、合二為一,所以經常都會忘記多謝她。她不單是我最親的家人,也是在跳水場上最好的拍檔,她總會給我鼓勵和支持,好像今日我在預賽跳得好,她比我更加開心,多謝她由出生那天開始,一直陪伴我到現在。”
    (廣州廿六日電)    本報記者 吳敔璁

四小花一睇分得出

吉祥物“如、意、樂、祥、和”
    四小花一睇分得出
    北京奧運有五隻“福娃”,廣州亞運亦有五隻象徵“羊城”的吉祥物——“如、意、樂、祥、和”。不過隻隻羊都差唔多樣,要分辨確實困難;幸好,本澳跳水隊四位“九○後”的小花知道邊隻打邊隻,還教路應該點樣區分。
    先睇色再睇樣
    女仔果然對公仔特別敏感,四位跳水小花徐雪茵、徐雪鈞、李小兒及羅綺婷雖然忙於備戰,來到廣州後未有時間留意五隻吉祥物,但認真看清楚後,不用兩分鐘便已經點出特徵。徐雪茵指:“除咗顏色之外,每隻羊的眼睛、髮型、服飾都有唔同。原來黃色的叫“樂羊羊”,特徵係赤裸上身兼帶着手帶;紅色兼冇頭髮的叫阿如;綠色的阿意係唯一有眼眉的羊;藍色的阿祥有一雙腰果眼;阿和就最易認,着住黑色背心就係佢。”
    雪茵讚好可愛
    既然與五隻吉祥物已成為好朋友,“四小花”亦打算帶它們回家,徐雪茵表示:“我覺得以羊代表羊城,十分切合廣州。雖然五隻都係羊,但外形都好可愛,我會買一些印有它們造型的紀念品返澳門,送畀屋企人和朋友作為手信。”
    雪鈞鍾情阿祥
    好多人都話“孖女”心靈相通,不過“徐氏姐妹”揀公仔就各有所好。姐姐徐雪茵鍾意“阿意”,妹妹徐雪鈞就對“阿祥”情有獨鍾:“藍色代表水,我第一眼見到它就覺得佢好得意,所以我決定比賽完之後,就會去買一啲精品做禮物,感謝一直支持我的朋友。”
    小兒手信宣傳
    結束亞運會後將會返回美國洛杉磯繼續升學的李小兒表示:“雖然我唔覺得佢哋特別得意,但我都會買一些紀念品返去送畀同學。因為美國的同學唔太了解亞運會,所以想帶回去宣傳一下。”
    (廣州廿六日電)    本報記者 吳敔璁
發表迴響

